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获教育部领导点赞!“天职”携百项成果亮相全国“双高”展
 

5月19日—20日,高水平学校与专业群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合肥举办,同期设置了“双高”建设成果展等主题展览,全国近500所高职院校、15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校长郑清春带队参会参展并应邀在“双高”建设论坛上作经验分享。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莅临“天职”展台并充分认可学校“双高”建设成果

活动开始前,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等与会领导来到“天职”展台参观,非遗技艺传承人辛全生团队正在现场组装世界上最大的鲁班锁——“大菠萝”,郑清春校长邀请林宇副司长一起为其安装上最后一根榫卯木条,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郑清春校长介绍说,将鲁班锁与榫卯技艺引入学校课堂,这是对国家非遗技艺与文化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是对工匠精神的尊崇和发扬,最终是要引导学生养成严谨专注、敬业专业、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他还引导大家参观了综合验光仪学习流程与考核虚拟仿真系统、静电纺丝机等展品。

郑清春校长在“双高”建设论坛进行经验分享

大会论坛环节,郑清春校长以“实施‘双高计划’,贡献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天职’方案”为题,重点介绍了天津职业大学“双高”建设以来的实践探索和主要成果。学校以服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主线,紧密围绕“一体两翼五重点”高水平推进项目实施。牵头建设全国视光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天津港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产教联合体,并结合优势专业参与多个行业共同体和市域联合体建设;构建“1234”党建工作机制,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创新“四方联动、五链耦合”育人机制,基于专业群重构通识课、平台课、专业课和卓越课“四阶递进”课程体系,开展“三教”改革攻坚,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正在公示),学生连续三届获评中华职教社“最美职校生”;建成“66311”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立科技成果“双转化”机制,横向课题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百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实现零突破,师生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创业大赛斩获3项金奖,教师科研项目获得2022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优化形成了面向天津“1+3+4”现代工业体系的5个专业群和面向现代服务业的5个专业群,累计培养了一万多名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了天辰化工、航空机电、中芯国际、轨道集团、中科曙光等本地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重构制度体系、优化治理结构、创新激励机制、彰显职教文化,荣获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铸就了“德能实新育工匠,兴职精进铸品牌”的“天职”品牌;打造“智慧校园”建设样板,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天津市高等学校智慧教育示范校;形成“双师”队伍建设“天职”模式,实施“百师百匠计划”,引育并举,集聚了一大批教学名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教师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天职”担当,获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高职院校唯一);牵头成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建成南非鲁班工坊,建设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国家品牌,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发展大会传播“天职”声音。

专业教师为观众开展数字化眼光体验服务

学校自主研发的静电纺丝机备受关注

会场外,“双高”建设成果展亦是人潮涌动。天津职业大学以“立足‘三服务’、统筹‘三协同’、推进‘三融合’”为主题,通过文字、视频等载体,运用展示、交流、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双高”十大任务建设成果。视光检测体验展位前排起了长队,教师们展示验光技艺、普及眼健康知识,传递着职教人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现场展示的杨柳青木板年画、泥人张彩塑及师生面塑作品等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活动期间,安徽卫视、安徽网、安徽交通广播等安徽本地多新闻媒体,对天津职业大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报道热情,《新安晚报》视频号和《大皖新闻客户端》还推出“走进天职,凝望榫卯”的直播报道,吸引了近10万人观看、超万人点赞,面向全国展现“天职”真风采、传播“天职”好声音。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道阻且长,但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天津职业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锐意进取,为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主动引领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向世界贡献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来源:双高办)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