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访企拓岗促就业 “育匠化人”守初心——校党委书记夏静波带领眼视光工程学院深入天津康视标准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题记:如何在“重实践和建新功”中学思践悟、育人铸魂,如何在“学思想和强党性”中蹄疾步稳、守正创新,带着这样的问题,夏静波书记率视光学院一行深入康视标准有限公司,在总经理胡允楷的热情接待中,以访企拓岗为切入点,探究高职教育服务企业实质性转型升级的创新思路,调查研究落实眼健康、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大局的有效路径,深邃体认服务视光类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时代文化意蕴,在不断深入一线的“学思做、知信行”中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真理昭示和实践伟力。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 力促充分就业惠及民生

“职业大学毕业生占比企业梯队85%,毕业生进入管理岗占比企业梯队22%,工龄高的可达18年, 2023年应届毕业生收录15人。

...”标准公司人事部经理肖虹、也是职业大学的毕业生傲娇地汇报着屏幕上一个个亮眼的数据。

夏书记面带微笑、认真地听着公司的情况汇报,面对着成绩他想的更多是藏在屏幕后更深层的问题和更紧密的合作。“视光学院与标准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悠远而坚实。视光类毕业生的就业对口率高,但是横向维度不宽,聚焦在小型眼镜店的比较多,我们在挖掘就业新增长点的同时,更希望不断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与标准这样的公司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

一如夏书记在交流中所提及,包括视光类毕业在内的很多专业,就业扩容提质依然面临一些压力和挑战。随着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政策举措持续发力显效,企业等经营主体恢复发展,带动用工需求扩大、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形势将稳定向好,因此学校定要抓住政策红利,协同推进“拓岗、稳岗、服务、创业”一体化,着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我特别高兴通过学校帮助和自身的努力,能有机会留在标准公司,公司发展好,待遇也很好,个人也有前景,还没毕业我就和公司签了就业协议......”参加调研的还有学校应届毕业生刘易成,他如是说。

夏书记听了洋溢着欣喜,问道“据你了解,还没有就业的同学有什么问题?”诚然,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只有普遍就业、充分就业才是惠及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专业口径不宽,而且竞争也很激烈。另外,由于之前受疫情影响,错失了不少线下实习的机会,实践经验也比较缺乏。可能会缺乏就业的自信和机会。”

听了毕业生的心声,夏书记认同地表示,近年来疫情的影响确实存在,学校要把着力加强群体就业服务力度、健全机制作为头等大事,为毕业生提供精准高效的不断线就业服务,扎实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兜底帮扶工作。同时要对接、服务好标准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着力推动校企资源共享,增强学生技能素质,让学生所学和市场所需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也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团结奋斗才能得来的现代化,就业关乎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聚着民力,我们只有在就业工作中“一个都不能少、一刻都不能松”,才能惠及人口红利和共同富裕,在新征程中让时间镌刻不朽,让奋斗成就永恒。

把握时代精神“聚力提质”,打造产教融合共赢生态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教学层面要适应“工学结合、学做合一”的模式,办学层面要紧贴“校企合作、开门办学”的思路,行政管理要树牢“产教融合、互促发展”的理念。这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近40年内化而来的“天然基因”,也是职业教育多年来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

在“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论断指引下,夏书记在每一次的访企拓岗中,都准确把握新时代要求,力争抓住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类型特点,直面双高建设中的“痛点”,破冰突围事业发展中的“卡点”,不断探索与企业共赢的“新生态”。

“标准眼镜作为天津市眼镜行业团体标准内容的第一起草单位,由企业专业团队人员共同起草团标文件,借由行业协会的平台,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发布行业团体标准文件《眼镜验配企业技术质量要求》、《眼镜验配企业服务质量要求》。”

听了这样的汇报,夏书记眼前一亮,“一流的企业,一定会在行业“标准”上下功夫,这是企业迈向更高端的重要一步”。

在交流中夏书记表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我们“双高”学校一定主动与高端企业或企业高端合作,引入主流标准、先进技术、高端资源,弥补自身在理念、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不足。扎根区域产业发展土壤,与企业结成联盟,提升合作面、增强紧密度。还要与行业企业、政府共同搭建平台,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大师培育于一体,不断探索以技术应用服务为主体的“科教融汇”思路,融产品研发、工艺开发、技术推广、创新创业于一身,实现“产学研训创”一体化运行。

夏书记特意解释道,如果说研究性高校是解决“从0到1”的“卡脖子”问题,那我们就要解决“从1到1000”的“卡脚脖子”问题,培养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现场工程师,以人才和技术实质性支撑起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重点行业技术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打通行业转型“堵点”,找到行业升级“融点”,让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和大规模生产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在新征程的远征中“跑”的更快。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尚在“如火如荼”的进程中,职业教育本科建设又在“蓄势待发、未雨绸缪”。无论是“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新思路新举措,还是保障“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变、培养模式不变、特色发展不变”的办学层次“高延”,都要在产教融合上聚力培优、提质增效,更要以党的坚强领导,为产教融合奠定更为完善的环境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赓续与时俱进“聚心铸魂”,结合中国传统“以文化人”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更有甚者会深挖“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谱系关系,这种“谱系”贯通行业企业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胡允楷总经理引导着夏书记一行参观公司的“眼镜博物馆”,边引导边介绍,“博物馆宣扬眼镜文化以及手工艺的民族传承精神,还原眼镜从古至今年代更迭历史发展的变迁......”

夏书记在参观企业过程中高度评价标准公司对行业的热爱和情怀,并不断表示育人工作一定要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路径,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同步了解相关行业的历史发展纵深,促进学生饱含对行业传统文化的深情与礼敬,让其成长成材的道路上委以“行大道、担大义”的历史重任,成就“第二次思想解放”。

一路走过,博物馆呈现了眼镜及围绕眼镜发展进程相关的原材料、手工技艺等,直观展现了人类的智慧。设备展览区,从早期的西洋光学设备到现代精密仪器的发展过度,通过光学的发展可以了解到人类科技的进步史......科技展览区,内设人眼视觉体系模型,3D呈现人眼解剖结构、光路、视路,直观充分的呈现人眼视觉的发育发展,以及各个阶段视觉健康的重点关注项目。

在展示“最初记载眼镜的典籍”处夏书记驻足凝视。“这是明代的,在那个时代不论是眼镜还是眼镜盒,价值都非常的昂贵,老百姓的阶层是接触不到的,我们说一般是流行于宫廷和贵族.......黄杨木的镜盒,不仅是用来装眼镜,同时也作为非常流行的腰间配饰,作为装点和把玩,很有收藏价值。”胡总如是介绍。

夏书记目光透过展示柜,像是透过历史探寻答案,又如感悟精神绵延传承,“现在和历史不一样了,以前是贵族特权,现在眼健康是我们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我们的责任和机遇同样重大,需要咱们一起努力,培养更多的人才,做出更好的产品,惠及更多的人民”。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博古通今”才能与时俱进。为了将专业与思政工作贯通起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夏书记特意为视光学院在标准公司设立的“实践教学基地”和“文化育人基地”揭牌,并嘱咐学院要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同时,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人的全面发展与服务经济社会中寻求平衡,关注学生职业素养、通识能力和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分类可持续的职业发展提供可能。

夕阳,在返回的路上,夏书记在与学院交谈中提到,要用系统观念看待就业工作,决不能割裂开来管窥局部,这里既有党建工作的引领,又有教学科研工作的助推,当然还有做人的工作。书记和善又肃穆地说“有一天你会发现,学生工作中最高兴的事情,不过是与学生一起成就最好的彼此。”

“访企拓岗”的活动好像早已结束,“育匠化人”的征程又似刚刚开始......(来源:眼视光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