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我校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三等奖
 

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梁丽娟和21级分析检验技术专业学生马思铭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学实验技术赛项(师生同赛)中发挥出色荣获团体三等奖。今年,化学实验技术赛项(师生同赛)于8月21日-8月22日在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0个院校、60支代表队12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化学实验技术赛项服务“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需求,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改”,融入世界技能大赛QHSE理念,以真实的工作环境与条件为背景,检验选手独立地进行合成、质量控制、分析检测、制定实验室工作计划、记录工作过程和评价工作结果的技术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引导分析检验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符合检验检测行业领域的技术应用趋势与方向。本赛项分两天进行,为全面考查化学实验技术人员整体角色的执行,将本赛项设计为一个系统性较强的考核项目,项目由原料分析与目标产品合成工作环节、产品质量分析与评价工作环节和实验室安全与气相色谱仿真3个相对独立的实操模块组成。大赛首次创新采用师生同赛的形式,每队竞赛由教师选手和学生选手合作完成全部项目的比赛。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分析检验技术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到备赛训练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定期组织演练及对抗赛。参赛教师梁丽娟与参赛学生马思铭牺牲假期,克服假期训练中的诸多困难。从省赛选拔赛到国赛,分析检验技术专业教师梁丽娟和2021级1班学生马思铭脱颖而出,代表天津市参加比赛,以扎实的专业功底、默契的配合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出色的现场发挥,最终荣获国赛三等奖。

此次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院落实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改”的成果。我院将继续以大赛为引领,积极营造崇尚“劳动光荣、技能伟大”的教育氛围,培育学生工匠精神。促进分析检验技术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升化学实验技术能力,引领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为制造业质量人才培养,检验检测服务业中检测现场工程师的培养,提供重要的实施路径。(来源: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