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天津职业大学助力中国技艺走向世界
 


近日,“科教兴市 人才强市行动”主题采访高校行活动,走进天津职业大学。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第一类 A 档建设单位,天津职业大学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培养了一批批“大国工匠”。

据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冯艳文教授介绍,该校聚焦校企共同利益,组建了互融共生的校企命运共同体,与企业开展了装备、技术、标准、师资、文化、资源共享的“六共”合作,打造出集产、教、研、孵为一体的创新平台。

天津职业大学:以工匠精神让中国技艺蜚声海外_fororder_11

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学生介绍“太阳光催化剂”实验 摄影 文言

结合产业发展,天津职业大学包装生产线技术工程中心总工程师仇久安教授借助校内外科技资源,组建成立了机械设计联盟科技社团,为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搭建平台。

天津职业大学:以工匠精神让中国技艺蜚声海外_fororder_22

在包装生产线技术工程中心内学生正在学习 摄影 文言

“在防辐射多工位安装装置的研发中,联盟的同学承担了项目材料明细表统计、图纸归类等工作。同时工程中心将三维设计软件Solidworks纳入到教学内容中,并结合具体的科研项目成果,将技术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以此来不断培养高质量人才。”仇久安说。

说起创业创新,韩野这个名字至今仍经常被天津职业大学的师生们提起。2013年,还在天津职业大学读大三的韩野,开始创业。“在学校期间的各种实践锻炼,推着我走上了创新创业这条路。”他这样说道。“智能窗帘、智能门锁、调节屋内温湿度的控制器……通过校企合作,我们很多实验室产品最终走进了工厂。”这些经历不仅让韩野积累了做产品的经验,也让他收获了创业的初始资金,“后来我创立公司的30万元,就是在学校期间做产品挣来的。”

彼时,即将毕业的韩野发现国内做水下机器人的公司很少,便开始与团队专注于研究水下装备核心零部件。“十年间,从进口国外核心零部件到自主研发,再到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将产品出口到国外,这是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韩野说道。

天津职业大学:以工匠精神让中国技艺蜚声海外_fororder_33

学生正在生环学院智能可视化工仿真实训室上课 摄影 文言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名特殊“火炬手”共同完成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水下火炬传递。其中的水下动力系统就出自韩野团队之手。

韩野就像是天津职业大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我国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增强,持续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的特点。

天津职业大学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还不断面向国际,打造品牌。该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形成建设评价标准,分享建设经验成果,推动鲁班工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目前,天津职业大学已在加拿大、南非、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开设办学机构,搭建起天津职业教育和世界沟通的桥梁,与世界共享中国职业教育模式与经验。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