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精心设计与组织 “1+N”模式下的“双元”课堂再实践---包装工程技术专业群三教改革之教法探索
 

我校“双高”重点专业群---包装工程技术专业群的教法改革示范课堂再次进行实施探索。5月6日下午,由专业群两位老师魏娜、周云令与马尔巴贺(天津)长荣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孙旭松、张洋等工程师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同时在线上、专业实训室、产教融合型企业车间组织学生共同完成了一堂关于《包装结构设计与制作》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项目实景教学示范课。

891651911533_.pic_hd

《包装结构设计与制作》是包装工程技术专业群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教学内容全部项目化设计,同时组成“1+N”校企共同参与的6人结构化教学团队,团队共同打造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包装结构与模切版设计》(第三版),采用教室(实训室)+车间的“双元”课堂组织实施教学。

本次教法改革尝试,在该课程“1+N”结构化教学团队组建完成基础上,借助网络直播、智慧教室等信息技术,校内教师与企业教师共同开展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与互动。教学实施前,教学团队经过了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实操环节,统筹计划了两个课堂的有效衔接环节;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分工协作,认真组织与安排教室和车间内学生的学习和实操任务,确保两地高质量同上一堂课。与企业共建同步生产的“双元”课堂,企业课堂以生产安全教育、操作过程示范、核心技能传授等内容,校内课堂以专业理论和基础技能为主,借助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方式,采用学生分组轮流与轮换交替实施教学的方式完成“双元”课堂教学任务。“双元”课堂形式新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环节衔接紧凑,学生的专业认知和能力得到了实质性提升。本次活动在课堂组织运行与如何确保教学内容高效实施等难题上进行了解题尝试,并取得一定突破。

截屏2022-05-08 下午5.59.37

马尔巴贺总部作为百年企业在德国“双元制”模式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我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与马尔巴贺(天津)长荣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长期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改革探索,双方开发了多个实训项目,开展了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为确保“双元”课堂的实施提供了丰富经验和有力支撑。(来源: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