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我校援疆干部被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今年4月,天津市第十批援疆干部、天津职业大学职教所副所长陈则立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陈则立同志2019年12月进疆工作,现任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组织人才部副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自进疆以来,陈则立同志保持了“两个一百”:在疆率100%,在岗率100%,因为挂职在地区教育局工作,他没有了寒暑假,从第一天起就高强度投入到援疆工作中,两年多时间里瘦了近30斤。工作中,他严格按照“两为主两兼顾”的工作要求,始终把服务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工作摆在第一位,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始终勤勤恳恳地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圆满完成了2020、2021年教育援疆11个大项21个子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及过程实施的监督工作,涉及援疆资金8710.694万元。积极推动“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基于“让和田地区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理念,三维联动,精准施策,以“试点+县域”并进,探索“组团式”援疆新内涵;以“硬件+软件”并举,提升“组团式”援疆新效能;以“互联网+教育”助力,构建“组团式”援疆新平台,高质量和可持续助力精准教育扶贫。

陈则立同志与我校其他四位援疆干部各自立足本岗,充分发挥天津市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包括我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帮扶协议,采取“院包系”模式帮扶和职院办学水平快速提升,帮扶工作中“输血”与“造血”并重,挂牌成立了和田师资培训基地,为和职院软实力的提升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作为天津市援疆前指组织人才部副部长,他积极组织天津高校大学生赴和田开展支教工作,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社会稳定、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以“文化润疆”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支教援疆的新路,成就了教育援疆“天津新模式”。在他的组织下,大学生支教工作重点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推动艺术文化进校园,在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支教大学生的技术技能优势前提下,加强前沿科技的学习交流,赋予了支教工作新内涵。

同时作为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则立同志在分管的成职科、思政科工作中,与地区教育局其他同志共同研究落实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双减”工作和学校思政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陈则立同志工作中主动担当,深入基层,到学校、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积极推进教育帮扶各项工作,共计走访了和田地区东三县27个乡镇82所学校。作为于田县和民丰县教学巡视督导组组长,他曾连续驻守于田、民丰两县共计100余天,开展学校封闭管理、人员管理、教师招聘、高考学生志愿填报、疫情管控、学生返校等方面的督促与指导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网络问卷等多种形式,分别与居家休息、驻校留守、医学观察等不同群体的人员进行沟通,回收问卷6654份,重点信息电话回访275人次,为604人次师生,解决566条困难诉求,并会同县教育局一并做好物质保障、疫情防控培训、政策解读等工作,确保督导的效果落到实处,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他组织完成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职业高中转设中等职业学校,使和田地区在全疆第一个完成职业高中转设中职学校工作。组织完成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前教育、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医学检验技术2个自治区首批高职骨干专业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并成功入选。组织并指导洛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田市中等职业学校、墨玉中等职业学校成功入选自治区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完成畜禽生产技术、电子商务等5个自治区首批中职学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组织实施2020、2021年度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47个,计划资金9109.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整体提升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面对新的荣誉,陈则立同志表示,他将继续与奋战在援疆教育工作的援疆干部协心同力,认真履行职责,以高质量推动和田地区职业教育为目标,为维护新疆地区社会稳定、帮扶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孜孜不怠。

(来源:合作办)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