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
 

6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沈江、校长郑清春、校党委副书记王海龙、副校长刘石英、李树岭、杨荣敏、纪委书记唐勇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活动。

概论课教研室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为主题开展集体备课。张秀阁、李霞两位老师分别以“用道理讲好思政课”和“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切入点,阐述了为什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什么道理、怎样讲道理这三个层面的问题。随后,老师们从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师如何在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前提下,提升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及专业厚度,加强问题意识并准确把握问题的锐度、热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德法课教研室围绕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整体设计进行了集体研讨。王兴隆老师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整体设计教学展示,并从参考教材的版本比较、教学的目标和重点、教学建议以及常学常新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李宝佳老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与实践贡献、方法论三个方面就如何达到教学目的进行了系统阐述,老师们就如何通过教学设计达到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一目标进行了充分讨论。

校领导对本次线上集体备课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二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为标准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争做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时代 “大先生”;三是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立足职业教育类型特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四是要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坚持聚焦目标、挖掘课程价值,针对学生特点不断丰富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集中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参加集体备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校领导指导要求和点评意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苦功夫,不仅要做到用心教,还要积极引导学生用心悟,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