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全国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CODE暑期师资培​训开幕式顺利召开
 

2022年7月15日上午,全国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CODE暑期师资培训开幕式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眼镜协会理事长杜同和,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清春出席并讲话。视光行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眼镜协会职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维平、中国眼镜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江波等出席会议。视光行指委委员以及参加CODE暑期师资培训的视光专业教师共148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视光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杨荣敏主持。

郑清春校长代表天津职业大学对行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眼镜协会、行业企业、兄弟院校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全力支持视光行指委秘书处的工作,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共同为眼视光行业培育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杜同和理事长代表中国眼镜协会向视光行指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成立视光行指委适应了职业教育对于产教融合的迫切需求,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中要充分激发行业的内驱动力,充分凝聚职教发展的合力,充分提升职业教育支撑行业、服务区域的效力,行、校、企要融合各自优势,互通有无、协同创新,共同把行业指导职业教育、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做好。

任占营处长高度概括了职业教育近十年的突破性发展,产业创新的重点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深入分析了产业、社会、教育的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面向未来,行指委要转型升级,一是定位要更加清晰,当好政府、行业、企业、学校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的“连心桥”;二是形式要更加新颖,探索更有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形式;三是内容要更加聚焦,紧扣高质量发展,服务毕业生就业。

接下来,杨荣敏副校长宣读了视光行指委的成立文件及委员名单。

5a939cfd88dfc7ac2e9a5f305999bf2

视光行指委主任委员戴维平作《验光与配镜行指委2015-2020年工作报告》,从加快推进现代视光职教体系建设、开展课题研究、产教对话交流活动、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汇报了上届验配行指委的工作,并指出视光行指委工作需要继续加强的三个方面

视光行指委秘书长康颖宣读了《视光行指委章程》,并通报了5年工作规划。视光行指委将进一步加强眼视光中高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积极落实近视防控领域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院校视光类专业国际化进程。

视光行指委副秘书长王海英就2022年度视光行指委的工作计划及进展作了汇报交流。

中国眼镜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江波介绍了“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并宣布培训开幕。

培训的首场讲座是由杨荣敏副校长带来的《“三教”改革之落地 天职推进课堂革命的具体实践》,她从“三教”改革的提出、任务与要求、内涵与属性等方面全面解读了“三教”改革的核心要义,并指出“三教”改革落地的关键是教师,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还要深刻把握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争作黄大年团队,最后就天津职业大学推进课堂革命的具体实践举措做了详细介绍。

7月15日下午,上海眼镜协会副会长、中国眼镜协会名誉副理事长、亚洲视光理事会常务理事齐备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视光学基础》主题讲座。齐教授全面、系统地解读了眼球光学、正视与屈光不正等方面的知识,让学员们在重温基础知识的过程中又有新的思考和新的收获。

7月16日上午,来自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的刘羽翎老师以《屈光检查》为题,结合临床案例,对视力检查、立体视检查、视野检查和瞳孔检查等基础视功能检查的规范操作方法、结果分析、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7月16日下午,视光行指委副秘书长、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院长王海英教授带来了《近视防控的进展》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近视防控的各种手段及研究进展,内容丰富。

本期CODE暑期师资培训授课讲师以第二批CODE种子教师为主,计划培训时长8天,共有来自54所院校的89名专业教师参加培训。各院校的老师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提升自我的机会,学习热情高涨,期待后续的课程中有更多的精彩内容。(来源:眼视光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