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祝贺我校被确定为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
 

2022年9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关于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专业的通知》(工信人才[2022]125号)。经过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确定了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专业,其中我校电信学院现代通信技术专业、机电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榜上有名,我校被确定为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

该项目自今年4月开始申报,电信学院和机电学院积极筹备,现代通信技术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建设方案在校内外专家多轮论证指导下,顺利通过工信部两轮评审,最后在申报的700所院校1000个专业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专业。

现代通信技术专业起源于2002年创办的通信技术专业,是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专业、人工智能技术专业群创优赋能建设项目重点支持专业。2018年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和2022年签署“华为ICT人才联盟伙伴”项目。专业建设立足于区域产业需求,服务我市运用5G技术带动制造业升级的战略布局。

该专业作为人工智能专业群的骨干专业,依托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专业教师团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专业同行业龙头企业、区域重点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近三年,在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竞赛获奖14项;“5G基站建设与维护”1+X中级取证通过率平均值达90.89%,2022届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8.7%,其中高质量就业率81.58%。

学生于富帅在全国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现代通信技术专业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本次产教融合试点工作建设,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群,找准专业在“智能计算、融合连接、终端感知”产业链条中的定位,提升人才培养规格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对标职业技能标准,深入探索“岗课赛证”育人模式,推动开展学生“1+1+N”的修学模式;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88年。2017年被认定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建有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9年“双高计划”中作为天津职业大学智能制造专业群核心专业重点建设,形成“一个中心、二向支撑、三段实施、四阶递进、五链耦合、六位协同”专业建设路径。2022年金平果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位列全国前三。

2022年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位列全国前三

机电学院信心满满,下一步,将围绕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天津制造业立市和“1+3+4”的现代产业体系,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通过“产教+平台”模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围绕智能制造共性技术,以智能控制、机器人、工业网络为聚焦领域,以强化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线,产教融合为抓手,混合式数字化教学模式实施为重点,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成立创新创业专班,倾力培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持续建设好德班鲁班工坊项目。通过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建设,更好的服务于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工作要求。

此次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工作主要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转型等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群建设。创新推出《产教融合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在合作建设期间,实施动态调整机制,注重优秀成果和经验举措的总结,定期研究编制产教融合案例集,选取相关产教融合论坛活动中发布,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也将以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的确立为契机,助力我校产教融合能力提升和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合作办、机电学院、电信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