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京津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暨建设成果展成功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地生效,分享京津冀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提升育人能力,将天津“十项行动”的具体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2023年5月27日,由天津职业大学主办,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超星职业教育研究院协办的京津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暨建设成果展成功举行。会议由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冯艳文、副处长罗亚联合主持。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清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副处长李友得,超星教育集团副总经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史强出席会议。来自京津冀的三十六所职业院校的二百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李友得副处长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我们应坚持“德技并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每一名学生都培养成为“心中有国家、眼中有社会、手中有技能”的新时代好公民、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也是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基础。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促进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高度融合,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希望天津职业大学继续发挥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建设优势,与京津冀其他职业院校一道,加强学习、交流、研讨,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丰富资源供给、拓宽融入载体、创新融入方式,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超星教育集团史强副总经理致辞中提出,希望超星集团从更深层次探索服务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方式,为推进京津冀课程思政建设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郑清春校长作题为《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全面梳理了职业教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作用与意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系统总结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凝练并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天职经验”。

超星职业教育研究院钱会博院长作《借助信息化手段 助力职业院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分析了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来自京津冀“双高校、双高专业群”8所学校的教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分享了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经验。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吴暇老师、北京交通职业学院的高旺老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斯日格冷老师分别作《“探、导、思、研、拓、行”六步法在〈新媒体推广〉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轨道车辆机械系统检修》《高职“应用数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的课程思政说课;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李玮老师、石家庄邮电职业学院的范兴娟老师分别进行题为《〈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六思融入、技术文化同向同行〈通信概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分享;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张冠男老师、天津医科高等专科学校张承玉老师以及我校王楠老师分别进行《高等数学的教育教学 数量分析》《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思政建设与技能教学的融合》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同步举行了京津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充分展示了京津冀地区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成果,充分激起了广大参会教师的交流热情,也为京津冀职业院校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的平台。

会议的成功举行是京津冀课程思政建设协同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坚定地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汇聚各方力量、丰富资源供给,强化示范引领,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人力支撑。(来源:教务处)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