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天津日报》(3版):这是能带给人幸福的专业──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合办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
 
这是能带给人幸福的专业
──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合办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
本报记者 张雯婧
  今年9月,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联合开办的我国第一个养老本科专业──“老年福祉与管理”正式开学。随着军训的结束,首届30名新生开始了他们的学习生活。近日,天津职业大学组织这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分批走进养老院,近距离感受“养老工作”的快乐与艰辛。

  “爷爷奶奶,我们来看看您,一会儿咱们一起做游戏,先说好,输了可不许生气哦……”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由9名学生组成的第一小分队走进了“鸿泰乐尔之家”养老院。在这里,学生们教老人上网、使用智能手机,陪老人聊天、下棋、做游戏。虽然这些学生都来自“养老”专业,但绝大部分是第一次走进养老院。

  在楼道尽头的一间阳面房间,学生董浩琳见到了全身瘫痪、躺在床上的李爷爷。虽然他的右手一直紧紧握着无法展开,但依然一边努力伸出右手想跟小董握手,一边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看到这一幕,小董红了眼圈,“虽然我听不清他说什么,可是他看我的眼神里充满了慈爱,就像是我的亲爷爷一样。”因为这份“亲近”,那天下午,小董一直跟在养老院专业护理员的身后,学习如何为李爷爷翻身、喂饭,并给李爷爷读了他最喜欢的《水浒传》。“养老工作可能会很辛苦,但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一个能够带给人温暖与幸福的专业。”活动结束时,小董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目前养老事业的新需求以及养老人才培养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联合开办养老专业本科教育,在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基础上增加“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老年服务中高层管理人才。据了解,该专业学制四年,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毕业后,学生的就业方向是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老年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老年机构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选择了养老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对自己未来所要从事的职业,有更加清晰与深刻的认知。希望他们打心底里喜欢这个专业,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养老事业贡献力量。”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说。

   《天津日报》(3版):这是能带给人幸福的专业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