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人民日报海外网:越是艰险越向前,战胜“疫”魔迎春天
 

越是艰险越向前 战胜“疫”魔迎春天

来源:海外网02-19 13:25

天津职业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范工作,为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在该校蔓延,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按照《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建立校园临时隔离观察点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把隔离点建设与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于1月26日第一时间启动改造隔离点建设工作。

一、科学选址、功能划分,确保隔离点符合要求

后勤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投身防疫攻坚战,在筹划改造方案时,既考虑了国家相关建筑设计标准,又严格按照天津市财政、天津市教委下发的疫情防控资金管理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疫情临时隔离观察点改造工作方案》。

选择在两个校区学生公寓首层建立隔离点,这样就能为需隔离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设置独立出入口,同时也为独立的上下水和通风系统改造提供方便。

隔离观察点将洁净区和隔离区的各功能集中设置,设置缓冲区,降低跨区污染;封堵其他连接门洞口,使隔离区与建筑物内其他区域做到完全隔离;确保人流线和污物流线不交叉,给水系统、卫生间排风系统独立运行,隔离观察室具备生活必备的卫生洁具及冷热水系统,同时满足消防疏散要求。

二、抓紧施工、科学管理,确保隔离点平稳运行

为保证隔离点以最快速度、高标准建成,学校2月1日向天津市教委报送了改造工作方案后,2月3日即安排施工单位进场测量,做施工前的各项准备,2月4日进场施工,到2月7日基本完成施工改造任务。改造后两校区隔离点均有留观室20间、备用房1间、值班室3间、处置室2间、办公室1间,能容纳20名人员在此进行观察,并能满足隔离点相关工作人员的住宿及管理需求。

为保证平稳运行,学校制定了《临时隔离观察点运行工作的相关要求》,明确由后勤处总负责,校保健站直接管理,工作人员由保健站医务人员和负责生活的保障人员组成,每组工作人员由1名医务人员和1名生活保障人员组成,24小时值班制,工作周期十四天。同时明确医务人员、生活保障人员、就医专车司机的工作职责,提出了《临时隔离观察点入住规定 》和《临时隔离观察点送餐规定》等一系列实施有效的运行管理办法。

三、冲锋在前、主动请缨,确保隔离点如期使用

为了确保隔离点建成后如期投入使用,学校制定了《天津职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工作方案》,根据工作需要,须配备医务人员、生活保障人员和专车司机共2组6名工作人员。“让我去吧!我是党员,在这个紧要关头,请组织允许我上!” 听到消息后,旅游管理学院郭成月主动请缨做生活保障人员,管理人员邢鹏辉;医务人员刘燕鸣、王梦醒;司机殷学栋、肖震等同志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冲锋在前负责隔离点相关工作。没有人天生勇敢,遇见危险,人的本能是退避,可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面对突发事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的人共同抗疫!

“隔离点”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温情,后续学校将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严把隔离防控关,主动服务抓保障,确保隔离人员隔离不“隔爱”,筑牢疫情防护“保障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唐稚易 李敬)

人民日报海外网:越是艰险越向前,战胜“疫”魔迎春天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