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中国教育报(03版):天津职业大学:德能育工匠 实新铸品牌
 

 

 

天津职业大学:德能育工匠 实新铸品牌

刘斌

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是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职业大学秉承“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天职”,构建了从中职到高职本科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进入“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

在“双高计划”实施过程中,天津职业大学确立了“六个三”的建设思路——把握三个根本、强化三个服务、坚持三高、塑造三型、彰显三特、实现三大。

把握三个根本 强化三个服务

把握三个根本,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系统研究高职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内涵、特点和相互关系,形成五育指标体系,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生核心能力,进而构建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及支持保障体系。

学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实施校级领导干部全职化、机关党务群组化、教师支部品牌化、学生党建双元化,实现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融合发展格局。

强化三个服务,即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构建“2+4+4”“一主两翼”专业群布局,把握“高”和“动”两个关键词,按照产业吻合度高、资源整合共享度高、人才培养产出度高的标准,动态调整专业构成,动态升级专业内涵,动态优化评价机制。

学校对接天津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聚焦天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适时独立开展本科层次高职教育。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把握智育规律,培养学生的发展潜质、复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坚持身心和谐发展的体育观,将体育与专业结合开设实用性体育训练项目;坚持审美与致用相统一,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发挥高职劳动教育的天然优势,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标。

坚持三高 塑造三型

坚持三高,即坚持高标准定位、实施高水平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定位是高水平建设的前提。学校落实国家教育教学标准,高标准遴选合作企业,严把学生的入口标准和出口标准,完善各类教师标准,制定高职“金课”标准。

学校实施高水平建设,与龙头企业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端智库咨询中心。对接天津支柱产业,打造十大专业群。引育专业群带头人,打造教学名师和技能大师,建成国家级水准的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与企业共建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业学院和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型企业,升级职教集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建设境外办学机构。

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个重点问题:一是突出类型教育,大力实施“1+X”证书试点。二是搭建校企合作实体化平台,破解“校热企冷”难题和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两张皮”问题。三是面对百万扩招带来的生源多样化,改革招生制度,创新培养模式。四是大力实施“三教”改革,提升课堂效率和效果。

塑造三型,指的是学校将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落实“1+X”证书制度,促进书证融通,是塑造三型、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式变革的关键抓手。

学校发挥学历证书“1”的基础性、主体性作用,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绘制基于专业群的课程地图,构建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卓越课程四阶递进的课程体系,和相互补充的四课堂体系,即传统的第一课堂、以社团为主要载体的第二课堂、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第三课堂和企事业单位实习的第四课堂。

学校突出“X”证书的针对性、引导性、先进性,以模块化标准、模块化课程和结构化团队,培养“多接口”“即插即用”复合型人才。在已实施14个证书的基础上,扩大试点专业范围,试点外专业联合行业企业自行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使“1+X”证书覆盖全部专业。

学校实施科研强校战略,让更多学生参与科技研发,并将研发成果转化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彰显三特 实现三大

彰显三特,即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彰显人才培养特色、产教融合特色和学校治理特色。

“双高”建设强调人才培养的不可替代性,即教育类型的不可替代性——职业性,服务面向的不可替代性——区域性,培养规格的不可替代性——卓越性。学校立足职业性,人才培养为了职业、基于职业。学校与区域支柱产业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群构建、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紧紧围绕天津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学校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选修高阶课程模块、参与技术研发等多种途径,为学生打通上升通道。

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坚持合作区域模式化、合作平台实体化、合作机制市场化、合作伙伴高端化,形成独特的产教融合特色。学校根据天津市不同区域的区位特点和产业特点,实施“一区一策”;以产业学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职教集团等为路径,搭建实体化校企合作平台;以市场化机制作为校企深度合作的根本动力;加强与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确保每个专业群至少有一个深度合作的高端伙伴。

在学校治理方面,实施校级领导干部全职化改革,强化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建立层级上下联动、部门左右互动、协同有序运转高效的组织机构;完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或产业学院的体制机制,基于专业群重构二级学院组织机构和治理模式。

实现三大,指的是经过“双高”建设,学校将实现大发展,做出大贡献,打造大品牌。

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努力建成全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高职智慧校园的样本、高职院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杆和国际化办学的旗帜。

学校的服务发展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更加契合,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服务者、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者、企业技术创新的生力军、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构者。

为使学校的社会认可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将实施品牌定位工程、品牌塑造工程和品牌推广计划,将学校打造成世界知名的职业高等教育机构,成为国内高职教育服务市场的领导者、国际职业教育服务市场的重要一极。

(作者系天津职业大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03版):天津职业大学:德能育工匠 实新铸品牌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